基金会资助医科大学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报道

发布日期:2014年12月11日    作者:admin  点击数

20147月广西医学教育与科学研究发展基金会支持和资助组建了广西医科大学全科医学院“新火”爱心医疗志愿服务团,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形式,深入基层,对乡镇卫生机构新农合作现况、新农合制度下群众的就医需求与建议进行调研,并且开展主题为“我心目中的最美乡村医生”深度访谈,让学生切身了解体会基层医疗现况和群众就医需求,了解未来的工作内容和环境,激发全科医学生“为家乡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定向就业观,尽早对职业生涯做好规划,尽全力为国家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的高素质全科医学人才。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科医学院团委共组织了300名学生参加,组建了一支40人的核心团队前往崇左市大新县桃城镇、硕龙镇、全茗乡等地,进行了为期6天的常见病义诊、日常医疗保健知识宣教、捐赠药品、服务福利院孤寡老人、基层医生访谈、乡镇卫生机构新农合运行现况问卷调研、新农合制度下群众的就医需求与建议问卷调研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还组建了75支志愿服务调研小队,分赴南宁、玉林、贵港、梧州、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地深入乡镇村屯进行新农合现况相关调研,开展 “我心目中的最美乡村医生”深度访谈。活动共收回乡镇卫生院调查表50份,基层医生调查表900多份,农村居民就医情况调查表1800多份,共发放医疗保健知识宣传单3000多份,免费发放药品约3000元,直接受益群众近万人,得到了当地群众、基层医生、乡镇卫生院的广泛好评。

参加活动的学生们深切感受了乡村医生们在基层艰苦的条件下几十年如一日,默默的守卫基层群众健康的这份坚持和感动;在增强学生们社会实践能力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初步建立了的基层医生联络平台,可以及时的获取和传递来自基层医生的心声建议和让基层医生有更多了解医疗政策信息的渠道。

本次活动获得了广西医科大学2014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评比一等奖,并选送参加全区评比。 






附件: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4-2018    广西医学教育与科学研究发展基金会  
通讯地址:  广西南宁市双拥路22号 邮编:530021